【耶穌在哪裡】順服至死的僕人

 任務no.47 

地點:以賽亞書6章、20章、49~50章、52~53章

夥伴:聖父、以賽亞


◎小佑哥哥

「羞羞臉!」幾個小孩指著那人大喊,父母趕緊遮住他們的眼睛,並把他們帶開,免得看到兒童不宜的畫面。其他路人也對那人議論紛紛,既是疑惑,又是訕笑……那個衣不蔽體的人,不就是素來盡說些討人厭的話、甚至膽敢指責君王的先知以賽亞嗎?他不知道發什麼神經,竟然裸露身體又打赤腳,已有三年了,真是丟人現眼哪!

上帝榮耀顯現

以賽亞想起三年之前,上帝吩咐他:「你解開腰間的布,脫下腳上的鞋。」他就照著做了。他知道這個叫人匪夷所思的命令,並非要羞辱他,而是上帝傳講信息的方式。上帝要他演出一齣行動劇,讓上帝的百姓知道,以色列人想倚靠埃及、古實等強權,與他們結盟共同對抗亞述帝國,但將來埃及和古實也會被亞述打敗,他們的人民將像以賽亞一樣這麼羞恥。這樣,以色列人還要倚靠自身難保的埃及和古實嗎?

不過,人們難免好奇,以賽亞不會難為情嗎?這要從以賽亞一個特別的經歷說起。多年前,以賽亞獨自在聖殿中時,見到上帝顯現的榮耀景象。當時上帝坐在榮耀的寶座上,榮光充滿整座聖殿,六翼天使在寶座一旁,高聲呼喚:「聖哉、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祂的榮光充滿全地!」地基搖動,殿中也充滿煙雲。雖說聖殿是上帝所設立用來禱告的地方,但是從未聽說祂直接在聖殿顯明自己,以賽亞簡直驚駭莫名!

在上帝聖潔榮光的照耀下,以賽亞頓時感到自慚形穢:「我有禍了,因為我是嘴巴不乾淨的人,又住在嘴巴不乾淨的人當中。而我這樣汙穢的人,竟然看見聖潔無比的耶和華上帝。」正當以賽亞嚇到不能自已,上帝卻命令一位天使以火炭沾以賽亞的嘴脣,潔淨他的嘴巴,也就是除去了他的罪孽,接著便差遣他去傳講上帝的信息。

僕人聽命受苦

有了這個經歷,以賽亞深刻明白自己不過是罪人,沒什麼可以誇耀的。在聖潔、榮耀的上帝面前,人所有看似公義的行為、良善的舉措,都像骯髒的衣服;人就像葉子枯乾,被像風一般的罪孽吹去。可悲的是,人還是不知道要倚靠上帝,仍試圖倚靠自己,最終不過落得像露身赤腳一樣羞恥,而這就是上帝吩咐他這樣做的用意。

以賽亞後來創作了一首詩歌,歌中的主角是一個上帝的僕人,沒有英俊的樣貌,被人藐視、討厭,遭受許多患難,也經歷很多痛苦。人們看到這位上帝的僕人受苦,還以為上帝在責罰祂,不曉得祂其實是為了眾人的過錯而受害,為了眾人的罪孽而被壓傷。甚至,正因為有祂承擔,眾人才得到平安與醫治。而當上帝使人所犯的罪都歸到祂身上,祂沒有抗辯、沒有掙扎,如同羊羔一樣溫順的被帶到宰殺之地。

這個上帝的僕人,到底是誰呢?

 結案報告 

耶穌在哪裡?

以賽亞的詩歌,留給以色列人一個幾百年都解不開的謎題。如果那個上帝的僕人是以賽亞自己,祂所受的苦好像比以賽亞更重;如果不是以賽亞,那又是誰呢?

過了好幾百年,一個來自古實的大臣問跟隨耶穌的使徒腓利:「這個人是誰呢?」(使徒行傳8章27~34節)在聖靈的帶領之下,腓利終於解答了這個問題。他告訴這位大臣,那個上帝的僕人就是耶穌。

耶穌來到世間,被世人藐視、厭棄,飽經憂患,而祂如同羊羔被獻上為祭,承擔了我們的罪。祂所受的刑罰,本來應該落在我們身上,祂卻按著上帝的旨意擔負了這些重擔,甘心順服上帝至死。

以賽亞赤身露體遭遇的羞辱,也預示耶穌在十字架上赤身露體的羞辱。因為耶穌被羞辱,我們才得以免除罪的羞恥。因為祂的救贖,我們才不至於滅亡,反得永生。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