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本異想國】以愛救贖

《花園.布幔.十字架》
文/ 卡爾.拉弗頓
圖/卡塔麗娜.艾切維里
譯/柯倩華
出版社/中國主日學協會

◎桃樂斯

不久前,六歲的兒子突然開始對創世記感興趣,問了許多問題。原本我以為自己畢竟信主多年了,講解創世記應該不成問題吧!但是小孩的腦袋瓜總會不時冒出各種天馬行空的想法,往往我說到一半的時候,他又蹦出好幾個問題,打斷我思考上一個問題,像是投手投出一顆顆變化球,殺得老媽我是措手不及。而且,遇到稍微複雜一點的情節,解釋太多,怕兒子無法專心聽完;解釋太少,又擔心漏掉了某個關鍵點。總之,我常常感到精疲力盡。

《花園.布幔.十字架》這本書給我一個很好的示範,教我如何提綱挈領說好故事。繪本利用淺顯易懂的文字,從創世之初開始說起,接著講到人與神隔絕,最後以耶穌降世帶來救贖結束,可說是以耶穌為中心,把聖經裡的救贖歷史串聯起來。重點都提到了,而且不會枯燥無味。

與文字相輔相成的是,繪本的插圖非常美麗精緻,增強了故事的精采。譬如先呈現五彩繽紛的花園,之後就是人類犯罪的灰暗,前後形成強烈的對比,又與文字搭配得恰到好處。我翻閱幾遍後發現,這除了適合親子一起閱讀,何嘗不是一個傳福音的好工具呢?

繪本還附有一本遊戲書,除了有配合故事的著色圖,還有迷宮、連連看及簡單的互動問題。家長陪孩子讀完繪本之後,可以利用遊戲書一起複習剛剛讀過的故事,在遊戲中共度親子時光,也讓故事更深刻印在孩子心版上。

福音的核心是耶穌基督道成肉身,死在十字架上,並且從死裡復活。整個救贖歷史在神的創造與應許、審判及拯救這個大架構下,終結在基督的救贖,人承認自己的罪、悔改,與神和好。《花園.布幔.十字架》利用短短的文字敘述,精確的點出人因犯罪神隔絕,再由此帶出神救贖的計畫,並直指「愛」就是這個計畫的主軸。

當然,若我們要了解整個救贖計畫的細節,就要回到聖經。聖經記載神救贖人類的每一個設計,這些設計跨越了千萬年,經過了無數個世代。神耐心且細心的巧妙安排,讓每件事的發生都不是偶然,一環接一環緊密相扣,最終完成祂救贖人類的計畫。

在復活節即將到來的此刻,閱讀這本繪本特別有意義。即使是還不認識耶穌的人,也可能會在復活節這個日子舉辦慶祝活動,用可愛的小兔子與色彩繽紛的彩蛋製造許多歡樂,享受熱鬧的氣氛。但對於認識耶穌的你我來說,都應該明白復活節的意義不僅僅是舉辦慶祝活動而已,也不僅僅是復活而已,復活節前的受難週也是很關鍵的日子。

為什麼耶穌需要復活?因為祂原本死去了。為什麼會祂死去了?因為人犯了罪。為什麼人犯了罪,卻要耶穌死去呢?……如果我們都如同孩子一樣發問,就會逐漸明白神的心意──耶穌在十字架上受死,為的是揹負世人犯罪應受的刑罰,好讓世人因著相信祂而得到救贖,與神和好。繪本中以一個跨頁呈現一片大布幔,當人子斷氣那一刻,布幔裂開了,象徵神撤掉了我們與祂中間的隔絕。而三日後,耶穌從死裡復活了,為相信祂的人帶來永遠的生命。所以,復活與十字架是無法切割的。

整個救贖人類的計畫,是因著神的公義,也是因著祂的愛。這,才是復活節完整的故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