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哪裡】施行審判

 任務no.48 

地點:西番雅書、列王紀下22~23章、歷代志下34~35章

夥伴:聖父、西番雅


◎小佑哥哥

西番雅身穿華服,走在耶路撒冷的街道上。他左右張望,看到周遭林立的雕刻偶像,心裡感到相當憂傷、焦急。那些受人敬奉、崇拜的木像、石像及金像,已經豎立在那裡好些年了,是猶大王瑪拿西和繼任的亞們留下來的。

之前希西家王雖然有潔淨聖殿的作為,但他的兒子瑪拿西並沒有像父親一樣歸向上帝,反而老是做上帝眼中看為惡的事,使得猶大國陷入罪惡之中。繼任的亞們也延續父親瑪拿西的惡行,不像父親壽終正寢,亞們的結局是遭臣子背叛,在王宮被刺殺。他在位只有短短兩年,接著便由約西亞繼位。

聖城罪惡

西番雅是少數出身於皇室的先知,上帝藉他傳講信息,揭露與判定猶大人民的罪惡。西番雅知道上帝所說的每句話都會實現,只是不知道審判與刑罰何時到來。他發現,有些人一面敬拜上帝、指著上帝起誓,一面敬拜天上萬象、向偶像起誓。這種信仰的混雜使猶大人從一神信仰變成多神信仰,領他們出埃及的上帝好像淪為諸神中的一位。

西番雅聽到有些人仍在醉生夢死,對得罪上帝的行為不以為意的說:「上帝不會在乎啦,祂不降福,也不降禍啊!」聽到這種話,西番雅深感無奈。他深知上帝是聖潔的,祂必然要施行審判,祂會像祂說的提著燈巡查耶路撒冷,使猶大人的財寶被搶劫,房屋不能住,栽種的葡萄園也不能享用。

君王悔改

耶和華忿怒之日已經臨近,西番雅聲嘶力竭向上帝的百姓訴說將要來的審判:「那是勇士哀哭的日子啊!那是急難與困苦的日子啊!那是黑暗無光的日子哪!等到那個時候,錢財不能拯救你們,上帝的烈火要毀滅這塊土地!你們應當在上帝面前謙卑悔改!尋求耶和華,尋求公義!」

幸而,約西亞作王後,再度歸向上帝,除去了猶大國的偶像。因為父親亞們死得太早,約西亞八歲就坐上了王位。不過他可沒讓人小看他年輕,他不僅沒有重蹈爺爺和父親的覆轍,反而效法先祖大衛的行為,獨獨尊崇耶和華上帝,行祂眼中看為正確的事。約西亞除掉猶大境內異教神明的祭壇與偶像,潔淨了耶路撒冷。

接下來,約西亞和希西家做了同樣的事,修繕殘破的聖殿,而且做得更多。修理過程中,他們找到了摩西的律法書,誦讀之後,發現原來他們已偏離上帝的話好遠。這些年來國家飽經憂患,正是上帝根據西奈山之約對違約者的懲治。他們既羞愧又懊悔,決意照著上帝的律法而行,持守逾越節。

約西亞帶領猶大國民歸回上帝,範圍也比希西家來得廣闊。當時北國以色列已經亡於亞述帝國,於是約西亞也除去以色列王耶羅波安設立的祭壇,這貫穿以色列國歷史的罪惡,就在此時被徹底解決了。可惜的是,約西亞的宗教改革,在猶大國的歷史裡是最後的璀璨,此後,國家便走向了終局。

 結案報告 

耶穌在哪裡?

西番雅呼喚同胞悔改具體是在何時,聖經沒有留下足夠的資訊供我們判定。後世的聖經學者註解西番雅書時,推論約西亞是得到西番雅的幫助而歸回上帝,但我們無法百分之百確定。可以確定的是,西番雅的預言表明了上帝的受膏者將要施行審判。

如果我們閱讀福音書,比較看不到耶穌作為審判者的身分,甚至聖經明確的說:「神差祂的兒子到世上來,不是要定世人的罪,而是要使世人藉著祂得救。」(約翰福音3章17節,新譯本)「定世人的罪」就是「審判世人」。這裡的意思是,耶穌第一次來到這世界,目的不是為了審判世人,乃是要成就救恩。但是,耶穌還會再來,到時候祂就會施行最後的審判。

西番雅所說的審判者,不只對當時的人說,更遙指耶穌基督再來的時候,「將要審判活人死人」(提摩太後書4章1節)。這些預告審判的信息不是為了恐嚇我們,而是呼喚偏離上帝的人趕緊歸向上帝,好能夠得到上帝的拯救。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