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通】堅持做對的事

繪◎保羅.考克斯(Paul Cox)
譯◎洪霍普

約翰‧柯頓(John Cotton,一五八五~一六五二年)是一位英國牧師,他年輕時,就已經是個有名望的傳道人及學者。因為認同改革宗信仰,柯頓牧師不認同英國國教許多做法,尤其是英國國教陸續發展出來的許多繁文縟節,他一心想用更簡單的方式傳福音。因此,柯頓牧師在體制內推動改革,不過,他卻因此受到了迫害。

最後,柯頓牧師於一六三三年與妻子、孩子搭上格里芬號(Griffin),前往當時還是英國殖民地的新英格蘭馬薩諸塞灣,也就是今天美國東邊的馬薩諸塞州。他一到達當地,就受到人們的歡迎。那裡的人很喜歡他的教導,信仰的群體也不斷成長。

然而,在那一塊殖民地上,柯頓牧師又因為堅持符合聖經的神學主張,和當地其他神學家、牧師發生衝突。譬如柯頓牧師主張,一個人要得救,完全只能仰賴上帝的恩典。但是當時許多牧師認為,人還需要有良好的行為表現,才能得到上帝的救贖。

種種神學上的分歧,讓殖民地各個教會的狀況十分不同。一六四六年,一群馬薩諸塞州的牧師要求召集所有殖民地的教會一同來開會,確定眾人共同相信、堅守的信仰內容,這場會議就是「劍橋會議」。

在這場劍橋會議中,柯頓牧師是非常重要的人物。他寫下了長長的《劍橋綱領》(Cambridge Platform),規範了教會應由會眾一同治理,以及教會的權力歸屬、長老與執事的職分、教會的成員資格等。這份綱領也強調,沒有任何一間教會的權柄可以高過另一間,而且教會之間的關係就好像一個團契。小朋友,今天你看見的教會,是不是還是當初《劍橋綱領》規範的樣子呢?

除了教會治理,柯頓牧師也很重視兒童的教育。他曾說:「兒童的可塑性很強,在早期訓練他們向善,比在青春期和成年期訓練他們要容易得多。」所以,他認為教導兒童信仰是越早越好,最好在他們剛開始明白事情時就教導。的確,小朋友能夠自小在教會長大,早一點認識耶穌,是非常美好的事!

這個專欄將會告訴小朋友許多關於改革宗信仰的故事,讓你成為「改革通」。

看完漫畫,是覺得意猶未盡?更多作品請看:www.reftoons.com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