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在哪裡】義人因信得生

 任務no.51 

地點:哈巴谷書

夥伴:聖父、哈巴谷


◎小佑哥哥

立在山頭的耶路撒冷,有著悠久的歷史,但這座名字原意為「平安」的城市,如今卻不平靜。猶大國的敗象已現,國之將亡,似不遠矣。先知哈巴谷觸目所及,國家遭內憂外患交迫,暴力、罪惡、紛爭頻傳,人們將上帝的律法拋諸腦後,讓他心中無比憂心、傷痛。他忍不住向上帝求問:「為什麼祢不聽我的祈求?為什麼祢不拯救我們呢?」

異軍突起

哈巴谷沒想到,上帝回答他了,只是祂說的不是拯救子民的應許,不是除去罪惡的保證,「你看看列國,就會大大驚奇,因為我做了一件事,即使有人親口告訴你們,你們也難以置信。」原來,上帝竟然要讓殘忍凶暴的迦勒底人建立強國巴比倫,他們的馬會跑得比豹更快,比豺狼更凶猛。他們要勢如破竹席捲周遭國家,沒有人能夠和他們分庭抗禮。

哈巴谷聽得瞠目結舌,還以為自己聽錯了,他向上帝哀聲求問:「耶和華我的上帝、我的聖者啊,祢不是亙古就有的嗎?祢不是公義的神嗎?為何容許壞人任意欺負他人呢?」哈巴谷實在難以理解上帝的決定,所以他站在守望城池的高樓上,期盼上帝再向他說話,答覆他的訴寃。

轉眼成空

上帝對哈巴谷說:「你要清清楚楚寫下我給你的這些異象,讓讀的人容易明白。雖然時候還沒到,需要再等候,但我說的話必然應驗,絕不會延誤,也絕不會落空。」

上帝接著又提到迦勒底人,說他們自高自大,心懷詭詐,以人血築城、以罪孽立邑,以後也會災禍連連。唯獨義人,要因為信實而存活下來。

哈巴谷再次感到錯愕,上帝不是才剛說迦勒底人會所向披靡嗎?怎麼馬上又說他們要災禍連連呢?他仔細回想上帝的話,留意到祂說:「人民勞碌得到的,一把火就燒掉了,終究什麼都留不下,這不都是出於萬軍之耶和華嗎?」也就是說,一切都在上帝掌權之下,祂要這個國家興起,它就興起,要它衰敗,它就衰敗。國家再強大,都不過是轉眼雲煙。當上帝預定的時候到了,只有那些始終相信上帝、對祂忠心的人會存活下來。

「對耶和華榮耀的認識,有一天必然要遍滿全地,好像海洋裡的水一般充沛。」上帝對哈巴谷說,那些人手雕刻出來偶像,即使穿金戴銀,也仍然是死物,不只對人沒有益處,也不能讓人倚靠,又如何能教導人什麼呢?「唯有耶和華在祂的聖殿中,全地的人都當在祂面前肅靜。」

信心之歌

上帝向哈巴谷展現祂恢弘的計畫,先知不敢再質疑上帝,他向上帝禱告:「耶和華啊,我聽到祢的名就敬畏不已。求祢在這些年就顯明祢的作為,但是也求祢發怒的時候,依然憐憫我們。」他深知,如果擁有至高權能的上帝發怒,有誰能夠承受得起?

哈巴谷知道,當上帝的榮耀顯明,拯救、得勝的凱歌高奏之時,與祂敵對的人就該遭殃了。他忍不住顫抖,卻又有信心的吟唱:「縱然無花果樹不發芽,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無所出,田裡沒有收成,圈內的羊都被剪除,棚裡也沒有牛,我卻要因耶和華歡喜,以救我的神為樂!」

 結案報告 

耶穌在哪裡?

哈巴谷唱的信心之歌,表達他真的明白也相信上帝說的「義人必因信得生」。雖然環境滿目瘡痍,但他相信上帝說的必然實現。

新約作者從哈巴谷得到提醒,發現要在上帝面前站立得住,就要有「信」,而不是靠著行律法。這個信,包括信靠上帝的話(羅馬書1章17節)。使徒保羅清楚指出,人沒有辦法藉上帝賜的律法稱義,因為人只會觸犯律法,顯出自己是罪人的事實。如此一來,律法就好像尖銳的控訴者,讓人在上帝面前根本站不住腳。

但是,上帝設立的福音改變了這個事實。人只要相信福音,就可以被上帝稱為義人了。真的這麼簡單嗎?會不會太容易了?不,一點都不簡單。福音之所以能夠讓人因信而稱義,是因為耶穌一方面揹負了人的罪,代替人上了十字架;一方面祂在世度日時,不僅沒有犯罪,還成就了每一條律法所表明的上帝的義,並將這義賜給信祂的人。所以信祂的人才被稱為義人,能夠死裡復活,擁有永恆的生命。人能夠稱義而得生,是因為耶穌付出了沉重的代價。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