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採訪報導】去年疫情影響,已使得部分製造業因無法接獲訂單與負擔營運而倒閉,當時失業的作業員們,若因為年紀、學歷、技術等因素,無法成功轉從事更穩定行業,在今年這波疫情很可能受到第二次、甚至更強烈的衝擊;住在屏東縣鄉下、擔任居家清潔員的中年姊妹阿琴(化名)就是一個例子。

去年10月,阿琴服務超過15年的製繩工廠正式關廠,11月開始,阿琴轉擔任居家清潔員,工作項目包含居家清掃、大掃除、新舊屋清潔、鐘點清潔等。阿琴說明,這份工作自由度高,可以自己安排工作時間,且屬於單純勞力工作,沒有制度性條件限制,然而沒有保險與保障,若路途中遇交通意外,或工作間不小心受傷、誤損屋主物品等,風險與賠償都要自己承擔。她身邊有許多新住民姊妹或中年婦女們是居家清潔員,大多人的從業原因是年紀較長、沒有公司願意再聘僱。

廣告

阿琴表示,自己1戶平均收費1500元、耗時約4小時,非常認真工作可以達到月收入新台幣3萬8000元,然而5月25日左右、屏東疫情大爆發,那陣子她的工作必須全部暫緩,「屋主怕,我們(清潔員)也會怕。」直到6月開始,屏東疫情較為緩和才開始恢復;可是不少戶主原本安排2個禮拜清潔1次,現在改1個月1次,或是要求減價;阿琴預估接下來可能每月收入不到2萬。

疫情期間,清潔員們全程配戴口罩,也會格外加強環境消毒,回家後自備的清掃用具亦需全面消毒。而客戶們則會避免與清潔員同處一室;阿琴分享,還有更謹慎的客戶是直接告知房門密碼或提供鑰匙,避免開門、接待等直接接觸;雖然有其不便,但阿琴很能夠理解戶主們的顧慮,畢竟都是為了保護彼此。

(攝影/林婉婷)

阿琴從客戶那裡看見不同行業人員的防疫之道。例如有位客戶平常都在傳統市場擺攤、販售生活百貨,現在沒有實體攤位,改透過LINE社群交流商品資訊與訂購,再將商品放在家裡倉庫,請客戶自行取貨和付款;因為有網路訂單記錄,也可以確保客戶有準時領貨和付款,達到完全無接觸的交易。

阿琴是長老教會會友,但由於是擔任清潔員、工作聯繫更為頻繁後,才開始學習使用智慧型手機與社群媒體,又有網路流量限制和訊號容易中斷等問題,所以較不方便參與線上聚會,而是著重在聽詩歌、讀聖經和《新眼光讀經》手冊等持續個人靈修生活。

阿琴點出,其實疫情並不可怕,更重要的是個人防疫觀念建立,保護自己與他人,更不要增加社會負擔,「加上我們有信仰,哪怕真的確診,也要保持正向態度面對治療。主是我們的依靠,祂必會照顧我們。」

 


▶ 疫樣百工人|各行各業如何面對疫情 ◀

教育|青少年關懷員談疫情期間如何持續關懷服務

藝文|疫情衝擊旅遊業 作家黃作炎把握時間完成新書

醫療|守在防疫前線 護理師分享工作日常

營造|疫情影響工程接案 部分地區已有工地關閉

餐飲|疫情影響消費人流 咖啡廳需轉型因應

更多相關新聞請點連結:疫樣百工人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