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高雄報導】國際基督徒海事協會(International Christian Maritime Association, ICMA)主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平安基金會所屬海員/漁民服務中心與台灣國際海員漁民權益保護協會承辦的「國際基督徒海事協會第11屆世界會議暨50週年慶祝」102125日在高雄國賓大飯店舉行。23日、第三天行程之上午為工作坊,下午是城市觀光,前鎮漁港和海員/漁民服務中心參訪。

(攝影/林婉婷)

工作坊分2場次、12個主題:「海員權益介紹」「為了菲律賓海員同心協力」「海員事工如何共同設立港口福祉委員會」「港口郵輪事工:共同學習最佳方法」「積極聆聽:有效的事工」「一同使用ICMA App」「全球海員的裝備與培力」「海事事工的教牧關懷工作」「研究報告揭示的海員福利需求」「ICMA全球互助服務遠洋漁民」「海員福祉社群媒體:教導新員工和志工的最佳方式」「同心協力為ICMA持續性的事工禱告」。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積極聆聽:有效的事工」邀請海員傳道會(The Mission To Seafarers, MTS)拉丁美洲區域主任暨巴拿馬教牧人員伊恩神父(Fr. Ian Hutchinson Cervantes)主持,丹麥海員傳道會(Indenlandsk Sømandsmissionen)海員中心牧者尤根(Jørgen Knudsen)、海員宗會美國查爾斯頓港口(Apostleship of the Sea, in the Diocese of Charleston)牧師保羅(Deacon Paul Rosenblum)和芬蘭海員傳道會(Suomen Merimieskirkko)牧者米婭(Rev. Mia Haapakorva)主講。

尤根提到與海員們互動時,「認識」是互相的,有時喝杯咖啡、有時四處走走,一起花時間相處,並不強迫要說什麼樣的話題,重要的是展現出關懷與陪伴的態度

Jørgen Knudsen。(攝影/林婉婷)

保羅則引用馬利亞和馬大的故事來說明「傾聽」的重要與困難:真正的接待,是打從心裡歡迎並給予最高的關注,就像馬利亞放下一切聆聽耶穌的講道那樣;但多數人都像馬大,必須忙著處理現實需求問題。雖然這沒有不好,且對海員們來說民生同樣很重要,但在服務的當下,要能夠察覺優先順序並取得平衡,否則就是自我中心觀點的服務,服務對象淪為「個案」,不是活生生的人。在問答中,保羅進一步補充,打從心裡地關心,是一種專注到甚至令人精疲力竭的狀態,在對話與相處結束後,仍不時想起對方的需要、曾經交流的想法與獲得的啟發,而非從此遺忘。

米婭指出,芬蘭海員傳道會的工作者們都經過培訓,能夠與關懷對象訪談至少1小時以上,並從句子、語氣或沈默中感受到受訪者未說出口的心聲;另外她也有受海事訓練,訪船時可以透過協助海員們工作以建立關係、展開對話。有與會者提問,要是關懷對象要求長時間陪伴卻不談需要該怎麼辦?有人建議與關懷對象建立明確的互動和溝通原則,也有人認為對方或許只是單純想要有人陪伴自己;米婭以自己的經驗為例,回憶曾有位海員對她懷有戒心,不願與她談話,這件事曾讓她焦慮得失眠,然而就在某日,在一個舒適放鬆的場合和氣氛下,該海員忽然就主動與她說話,聊起自己的故事;事後米婭更確信,好的對話可能是意外產生,不全是可以預期和醞釀的

左至右:Fr. Ian Hutchinson Cervantes、Jørgen Knudsen、Rev. Mia Haapakorva、Deacon Paul Rosenblum。(攝影/林婉婷)

關於如何找話題,伊恩笑說對男性海員來說,「工作」、甚至更進一步地與他們「同工」,都是個很棒的話題;「家人」是個很好但很挑戰引導技巧的主題,最簡單的是從「名字」開始,不只是知道對方的名字,更要「認識」這個名字對當事人的意義。有與會者表示,可以談談自己的困擾,並請對方給予建議,這樣能夠使對方產生處境共鳴,更有意願敞開心房暢談

Rev. Lance Lukin。(攝影/林婉婷)

「海事事工的教牧關懷工作」主講人為海員傳道會大洋洲區域協調員暨紐西蘭威靈頓海員中心主任蘭斯(Rev. Lance Lukin)。他先教導與會者們「接近(Approach)、回應(Respone)和後續(Follow-on)」的三重分析法讀經,接著請與會者們分成4組,以同樣方式分析血漏婦人、畢士大池等與耶穌行醫治神蹟有關的經文;等全體都學會這樣的解析法之後,蘭斯以自己接觸的個案為例子,並邀請大家同樣找出其中的接近、回應和後續,以及可以學習和應該避免的地方。

(攝影/林婉婷)

蘭斯曾在訪船時,看見一個俄羅斯男人安靜地坐在一旁。他上前向男人問好,男人卻說「人生爛透了」,幾過長長的沈默後,男人告訴蘭斯,他的父親癌症病逝了,「父親是個強大的男人,癌症卻讓他如此渺小。不過,他再也沒有痛苦了。」

「那麼,你的痛苦呢?」蘭斯問,但男人嚴肅地說,身為引擎管理師,他只要在意船會不會運作就好,自己的痛苦並不重要、他也沒有感到痛苦。又繼續談了一會,蘭斯得知男人與他的父親有特別的回憶。「我們會一起喝伏特加,大笑和閒談。」男人說,但補了一句:「只是現在沒人會和我敬酒了。」

蘭斯問男人自己能為他做些什麼?男人希望蘭斯跟他一起「喝一杯」,蘭斯答應,他們喝起伏特加。男人又告訴蘭斯關於父親的事,也提到他的父親會在他出航時,去教堂為他點亮一根蠟燭作為祝福

要分別前,蘭斯詢問男人,是否可以在他出航那天、也為他到教堂點亮一根蠟燭?沒有宗教信仰的男人接受了。不久後,蘭斯收到男人的電子信件,男人為那天他的失態致歉,也感謝蘭斯與他談話,「和你談過讓我好多了。」

(攝影/林婉婷)

討論後與會者們分享,蘭斯在最開始注意到了那個很可能被許多人忽視的安靜男人,在男人不說話時尊重他的沈默,沒有以信仰觀點向男人說教,且詢問男人意見、並給予了「他想要」而不是「蘭斯自己想要」的祝福方式。這些都是很值得學習的。

蘭斯也以口訣提醒大家如何幫助可能有自殺意圖的海員:首先要「察覺」自殺意圖;再來是「確認」對方是否有自殺念頭,這個部分可以直接提問,但絕對不要稱自殺為「蠢念頭」,根據統計,超過7成的有自殺意圖者曾經求助,所以他們確實想要談他們多痛苦,想要獲得外界幫助;最後是採取「行動」,在對方同意的情況下,通知專業單位介入輔導

24日上午,國際明愛會主席塔格萊樞機主教(Luis Antonio Tagle)以「耶穌基督呼召大家同心協力關懷處於困境的人」為題演講;還有台灣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新事社會服務中心和漁業署談外籍漁工照顧,新樓醫院分享海員、漁民職業病,國內外NGO首次進行聯合簡報現身說法,講述ICMA全球網絡攜手服務台灣漁船上漁工的故事;晚上則是文化晚會。

(攝影/林婉婷)

———————————————————————

【參訪花絮:實踐信仰的地方】

———————————————————————

大多數與會者的服務對象以商船海員為主,對漁船、漁工和台灣港口生態相對陌生,好奇地提出漁工住處、工時與內容、民生需要、薪資支付和簽約模式等問題。聽聞漁工們在有公共澡堂前必須要在路邊或公共廁所盥洗的往事,都感到非常難過。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海員/漁民服務中心國際專員賴慧蓉向丹麥海員傳道會的西蒙(Simon Ambrosen)介紹中心業務,談到中心會在年中漁民節、年末聖誕節舉辦聯歡活動,並定期辦理免費剪髮、健檢、按摩和權益宣導等公益活動。

平時中心開放,漁工們可以在中庭打撞球、羽毛球,而辦公室裡提供電腦設備,可以與家人視訊,還有東南亞報章雜誌供漁工們借閱;這些服務全是免費,是基於基督信仰教導的愛而樂意分享同工會在訪船時分發介紹小卡,歡迎漁工們前來中心使用服務;在漁船入港的季節,中心最多接待上百名漁工。

(攝影/林婉婷)

西蒙表示,中心的事工讓他非常感動,丹麥的漁業從業者(海員或漁民)經濟能力不錯,不太需要經濟或民生上的幫助,但海員/漁民服務中心確實幫助有需要的人,是真正的信仰實踐。事實上,21ICMA世界會議開幕式上,副總統陳建仁與台灣國際海員漁民權益保護協會理事長翁秀琴長老私下打招呼時,也特別、再次感謝海員/漁民服務中心在關懷漁工方面的用心付出

海員/漁民服務中心同工執行承辦ICMA國際會議專案業務。(攝影/林婉婷)
平安基金會同工協助會議進行。(攝影/林婉婷)
平安基金會副執行長林耀明長老協助會議進行。(攝影/林婉婷)
(攝影/林婉婷)

———————————————————————

【參訪花絮:他國經驗分享】

———————————————————————

大多服務遊輪海員的丹麥海員傳道會來賓們接受聯訪。尤根回顧,自己原先對海員服務沒有觀念,也不知道海員處境,但感謝上帝,他轉換跑道、得到這份工作,現在知識和專業具備,也樂於服務海員們。

(攝影/林婉婷)

總幹事尼可拉(Nicolaj Wibe)指出,因為離鄉背井從事長期、單一工作,海員們最常面臨的問題是「孤單」,休假返鄉則依據期位階和福利,有的能3個月一次,有的則要半年,甚至有的將近一年。不過丹麥有「海員之家」,以信仰為根基,給予前來放鬆的海員們最好的招待;海員之家除了提供飲食、休閒空間與娛樂節目,也有收費住宿服務,配合企業贊助作為營運經費。保羅(Paul Høeg)則說明還有為海員學生設置的海員之家,他會定期到那裡陪伴年輕海員們,談心、讀經、唱詩、輔導等。

西蒙(Simon Abrosen)補充,丹麥海員公會非常積極為成員爭取福利,海員保護機制足夠完整。

23日,與會者們在海員/漁民服務中心參訪與用餐。(攝影/林婉婷)
23日,海員/漁民服務中心展出作家兼攝影師李阿明的作品。(攝影/林婉婷)

 

延 伸 閱 讀

【ICMA世界會議】做上帝忠僕 談普世合一

【ICMA世界會議】第二日 談海事發展與海員保護

【ICMA世界會議】第四日 回應上帝呼召 關懷海上人

【ICMA世界會議】第四日 守護漁民 對抗不義結構

【ICMA世界會議】第五日 愛與禱告 齊心與神同工

【ICMA世界會議】跨國合作經驗分享專訪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